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家电 >> 正文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2015-07-17 22:41:28  来源: 家电 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腾讯数码讯(杜杰)熟悉巴塞罗那通信展的人都知道,MWC是手机新品的集中爆发地,但这种情形在上海MWC上似乎有了很大的转变,至少在今年我们只看到了三星A8这样一款手机新品,那么作为通信业界国际大展的MWC到底能够给下半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带来些什么趋势呢?

移动支付成熟了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相比Apple Pay和Samsung Pay的可望不可及来说,国内运营商在这方面一直都是热情高涨的,也似乎更接地气,尽管每年MWC和通信展都能看到移动支付的演讲和产品,但今年似乎有一种“熟透了”的味道。

例如中国移动推出的“和包”已经覆盖了很多城市,通过手机内置的NFC芯片以及移动专属的应用,就可以绑定公交卡和银行卡,做到小额快速消费,相比国外厂商来说移动的优势在于与银联的合作,原理上来说只要具备“闪付”功能的POS机都可以支持中国移动NFC手机快速消费。Www.WInGWIt.CoM相比于往年来说,移动支付已经不是梦了,运营商也愿意通过这种刚需功能来凝聚更多的厂商与用户。

而在提前一天召开的移动支付论坛上,银联也给出了成熟的答案。银联方面现在已支持NFC智能硬件、智能手机以及SIM卡,从2003年起,银联已经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基于短信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展开合作,让金融机构与电信运营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。

车联网有模样了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以往提到车联网似乎都还是实验室里的产物,但在本届上海MWC却涌现出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产品或解决方案,让人觉得车辆作为工作和家庭以外的第三空间同样应该得到连接。

本届上海MWC的重头戏之一就是VISA与宝马合作推出的“移动支付”,是的,坐在车里就能消费的移动支付,这个场景以往想都不敢想。VISA希望让汽车连接加油站、停车场、洗衣店、快餐店等生活服务设施,一方面可以通过车内系统直接完成支付,另一方面每个服务网点也都能获知客户的订单和消费习惯,这样就能更快速准确的为有车一族进行服务。

其实这是典型的车联网场景,汽车上网已经不是新鲜事,如何能让交通参与者甚至是生活设施都联网并实时在线,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,这方面显然不是几个车厂能够干成的事情,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处于支付环节的VISA居然蛰伏了4年去做这样一件事,在我看来这才是车联网应该有的模样。

此外,三大运营商也都涉及到车联网,一方面是为汽车提供车内的WIFI热点分享服务,可以让乘员连接WIFI上网,另一方面像中国移动推出了汽车盒子以及车机产品,更加智能的连接汽车和用户的手机,尽管这些可能都不是太新鲜的事了,但运营商具备自己的网络优势,同时也说明车联网的确是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。

VR虚拟设备靠谱了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老实说现在可穿戴设备进入了沉寂期,以往展会上会有五花八门的手环、手表甚至头盔,但本次展会这方面并没有呈现爆发趋势,反倒是VR虚拟现实引起了格外关注,预示着未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。

来自韩国的9 fruits将VR眼镜与运动滑雪板整合在了一起,这样用户的游戏体验更加逼真,在以往360°沉浸式体验的基础上,还加入了体感操控,凡是玩过的人都大呼过瘾,甚至还有心跳的感觉。

VR设备的爆发肯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,游戏、娱乐、医疗、科研都是它的应用场景,这种体验革命是以往不曾出现过的,它与传统的平面屏幕不一样,是去呈现物体本身的样子,是一种打破旧思维的设计。

在这届展会我们看到VR设备未来的趋势,一方面是不断完善设备本身的呈现效果,另一方面是可以开发出周边的互动设备,让体验更完整,同时与之相配套的软件和消费内容也会大放异彩,毕竟这才是真正吸引用户的地方。

智慧城市更清晰了

上海MWC告诉我们四件事和一个真理:万物互联

通过本次展会特设的“创新城市”展区,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智慧城市会涉及到这样几部分:车联网、智能家居、智能机器人以及最基础的5G网络,而这一切都可以简单归纳为无处不在的传感器。

最直观的就是高通的概念版智慧城市,目前已经在纽约开始架设,该技术通过在城市中建造若干类似于电话亭的基站,实现4G上网、智能导航、信息查询以及广告服务等作用,其采用了高通骁龙芯片,并开放给第三方厂商使用,预计未来会在更多城市推广。

在本届上海MWC,主办方特意把相关领域的产品组合到了一起,除了前面提到过的VISA车联网移动支付,还有华为的机械手,它所展示的是未来5G网络的零延迟控制。网络速度上,在4G普及的150Mbps下行网速基础上,未来5G下行速度会变为10Gbps,更快的网速会加速智慧城市的普及,让人们在更快的网速下完成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应用。

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像欧乐B这样的智能家居厂商,其最新的3D牙刷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取用户刷牙的行为和数据,提供给牙医参考,还能指导用户刷牙的方式、力度与时间;而它们展出的魔镜也让人感到未来的家庭似乎就应该是这个样子——魔镜本身可以显示天气、新闻等信息,而如果刷牙姿势不正确还会弹出提示动画,最酷的是,它看起来真的就是一面镜子。

而据展会同期召开的主题论坛介绍,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国内外许多地区都已经开展,我国已经有311个地级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,其中158个数字城市已经建成并在60个领域应用,同时启动了100个数字县域建设以及3个智慧城市试点。所以这种智慧生态系统已经逐步搭建了起来,趋势也更加清晰了。

总结:万物互联是最大趋势

无论移动支付、车联网、VR设备还是智慧城市,其实都在诉说万物互联这样一个需求,有人说未来是芯片的世界,有人说未来网络将无处不在,其实更本质的是让周边的一切智能起来。当我们身边的事物都具备了互联互通的可能性之后,生活和出行的方式就会大为改观,这个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。

作为通信展的MWC其实也在不断演变发展,也许手机产品的氛围淡化了,但是互联互通这个主题始终未变。从巴塞罗那到上海,MWC都在描绘这样一个前景:未来的智慧生活已经一点一滴渗透到我们的周围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hea/201507/3872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ntact E-mail : admin@wingwit.com
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5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