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手机 >> 正文

《产品家》第9期:nubia手机拍照媲美单反?|nubia|Z5smini

2014-04-08 10:08:39  来源: 手机 

本期《产品家》张楠(凤凰数码相机频道资深编辑)

关于nubia手机拍照和专业单反的比较,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:

一、看功能:有点单反范儿

单反为什么专业?因为它有更好的画质和更多的手动功能。针对单反的几项专业特性,大家先来看一张直观的对比图,看看nubia到底能搞定几个:

单从指标上看,nubia Z5s mini毕竟是一款手机,受限于体积,光圈不可调节是可以理解的。不过,有些手机是可以调节快门时间的,例如诺基亚的Lumia 1020,如果nubia要“堪比单反”的话,这一点算是一个小遗憾了。简单对比后,我们再看看这些功能的质量如何。

感光度最高1600

nubia Z5s mini的最高感光度达到ISO 1600,这个数值搭配F2.2的最大光圈,对于绝大部分朋友们来说肯定够用了。该机的感光度只有100、200、400、800和1600五档,并没有单反相机上125、640这样更加精密的档位,这是nubia和真正单反之间存在的一大差距。至于高感光度情况下nubia Z5s mini的画质如何,我们会在下文给大家介绍。wWw.wiNgwit.COm

白平衡功能强大

nubia Z5 mini拥有手动调节白平衡的功能,除了几个预设的白平衡数值外,我们还可以选择“独立”,直观的进行自定义调整,功能十分强大。不过,任何调整方法都不能显示出白平衡的具体数值,这一点是nubia不及单反的地方。

除了以上这些功能外,nubia Z5s mini还具有曝光锁定等功能。总的来说,要是硬拿nubia手机的功能和单反比,前者确实还不如后者强大。但也要看你和谁比,nubia的拍照功能和其他手机比较,优势还是很明显的,因此,单就功能来看,“手机中的‘单反机’”这种说法还是可以说通的。

二、看操控:堪比单反

手动调节“逆天”

单反相机为了提升操作的便捷性,在右手边设置了一个或多个拨轮,调节数值非常得心应手。nubia手机能不能在这方面和单反媲美呢?

首先看看白平衡和曝光补偿的调节,nubia采用了非常新颖的一种方式,在打开“独立”白平衡后,取景框中会出现三个标记,分别对应对焦点、白平衡调节点和曝光调节点,只要移动这些点,就可以轻松的调节三大指标,这种新颖的设计在便捷度上真的可以算“堪比单反”了。

相比之下,感光度调节只能在菜单中进行,和入门单反(快门旁边没有屏幕的单反)算是打了个平手。

对焦速度偏慢

单反相机的对焦速度是手机很难企及的,这涉及到单反本身的就够问题,nubia在这一点上同样很吃亏,对于高速运动的物体,nubia Z5s mini对焦有点力不从心。

除了对焦速度偏慢一点外,操控的便捷度nubia确实可以堪比单反,从这一点看nubia的广告语确实不能全算瞎吹。

三、看画质:不如单反

在画质这一环节,我们选择了佳能EOS 60D作为对比,搭配的是适马50mm F1.4镜头,并且光圈一直保持在和nubia Z5s mini一致的F2.2。

我想大家伙儿应该都清楚,手机画质“逆袭”单反肯定是天方夜谭。这轮比较的目的,主要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,“单反机”是不是能在画质上离单反近那么一点。

通过下方的样张对比,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,单反的自动白平衡更加准确,nubia Z5s mini色彩偏暖,不过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。细节方面,两款产品的表现都很不错,Z5s mini的样张放大后可以看到边缘有一定的发白现象,说明照片经过了机内的优化处理。

在感光度表现方面,单反相机搭载的影像处理器拥有强大的算法,样张在ISO 800开始出现噪点 ISO 1600较为明显,但照片依然可用,而Z5s mini在这个档位上噪点较为严重,这是手机产品很难避免的。

宽容度上,单反相机依然有着不小的优势。不过在逆光情况下,Z5s mini内置的HDR功能显现出优势,样张中花盆曝光正常的同时背景没有曝光过度,而佳能单反只有从70D开始才具备这个功能。

笔者介绍了这么多,相信大家也心中有数了。所谓“单反机”,是一个营销词汇,论拍照能力,nubia确实在手机领域有不少过人之处,但是跟单反硬拼,一个体积如此之小的产品必然是力不从心。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包括nubia在内的很多手机厂商在拍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,大家也不必对“单反机”这个词汇太过较真,如果你有专业的拍照需求,单反依然是无可替代的选择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mobile/201404/1080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4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