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手机 >> 正文

《产品家》第16期:指纹识别很安全|指纹|iPhone

2014-04-23 09:48:02  来源: 手机 

可以肯定的是,相比密码和其他保密手段,指纹识别的安全性确实非常高。

对于指纹识别,不少朋友都对它抱有一种警戒的态度。就像很多新生事物一样,正因为我们还无法全面的了解它、控制它,所以才会感觉到不安,这是人之常情。如果你也因为类似的情况而担心指纹识别,那么不妨看看笔者对其存在价值和安全性的解析。

指纹比输入更方便

指纹识别技术之所以会出现,便捷性才是最根本原因。无论是过去的Thinkpad商务本还是现在的iPhone 5s,配备指纹识别的原因无外乎是为了让我们跳过繁冗的密码输入步骤。通过识别手指上几乎独一无二的指纹,设备可以迅速读取主人的身份,从而实现解锁、密码验证等的功能,方便的同时,也兼顾了安全性,一举两得。

iPhone 5s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,同样是按下Home键,原来我们只能点亮屏幕,而现在就可以瞬间完成身份认证和解锁两个步骤了。目前加入指纹识别的厂商很多,可是能做到这一点的却只有苹果一家。

为了实现灵敏的指纹解锁,苹果收购了知名的指纹传感器厂商AuthenTec,并研制了这枚结构缜密、功能强大的指纹识别按键。很多朋友都在问,iPhone 5s的Home键为啥要加一个圆环呢?这个圆环可不是为了彰显土豪气质的,它的作用在于感应我们手指的靠近并提前启动指纹识别设备。有了这个“提前量”,iPhone 5s才能在我们手指按下的一瞬间快速完成解锁。wWW.WINGwit.com所有的这些细节设计,全都是为了贯彻指纹识别“更方便”的宗旨,正应了“真正的科技就是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”这句话。

反观其他厂商,他们使用的依然是PC时代的老技术,必须滑动手指才能识别指纹,而且识别成功率也非常的一般。有些手机将指纹识别器设置在了机身背部,小拇指滑动的动作十分别扭。这些都和指纹识别“方便”的宗旨大相径庭,不仅不好用,甚至还不如输密码来得方便,这样的指纹识别与其说是创新,不如说是跟风和噱头。

如果说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还非要做指纹识别,笔者觉得三星GALAXY S5的方案还略微靠谱一些。位于Home键上的识别装置比较便于大拇指滑动,用起来不会太费劲儿。

指纹比密码更复杂

我们都知道,密码的位数越多,就越不容易破解。可是位数多了,输入起来就相当麻烦,而且购物、聊天使用的密码都不一样,相当考验我们的智商。相比之下,指纹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,这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天然“密码”,别人听不到也记不住,安全性是普通密码无法比拟的。

硬件分离安全系数高

指纹密码更为安全的另外一大证据在于手机硬件。我们登录一些网络账户的时候,需要把密码原封不动的上传到服务器,这个过程容易被黑客所截获,用户也面临着不小的安全风险,而带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并不会上传用户的指纹。

以iPhone 5s为例,用户的指纹会存储在处理器中的一个叫做SecureEnclave的安全区域,这个区域被硬件隔离,其他软件和硬件是无法访问的。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,笔者打个比方:

语文老师打算检查学生们的课文背诵情况,可是学生太多了,非常耗时,于是老师决定让语文课代表来帮她检查一部分学生。学生A把课文背诵给课代表,A背得非常好,于是课代表告诉老师A已通过。

这个“平易近人”的语文课代表正是前面提到的指纹存储器,它只会告诉程序指纹是否正确,但是绝不会说出指纹是什么,正如课代表无法告诉老师学生A背诵的详细内容一样,这正是指纹识别机制的安全性所在。

除了iPhone 5s外,高通骁龙800等处理器也配备了类似的指纹隔离机制,因此我们看到了HTC One Max、三星GALAXY S5和vivo Xplay 3S等指纹识别手机的面世。这些手机无论指纹识别效果如何,他们的安全性都有一定的保障的。虽然再缜密的设计也有可能被黑客破解,但是指纹识别泄密的风险明显要比传统密码低很多。

账号更加安全

出于谨慎,目前iPhone 5s仅允许系统软件和Apple ID使用指纹进行登录,其他的手机也仅限于不同的手指开启不同的软件这样简单的功能,但是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认为,淘宝、QQ这样的软件共享指纹密码的那一天已经指日可待了。

随着移动支付、在线交易的兴起,输入安全密码已然成为我们享受便捷的最后一道、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门槛。有了指纹识别,我们不仅可以免去输入密码的麻烦,也可以保障支付的安全,一举两得。

任何保密方式都不是绝对安全的,但笔者认为,就目前指纹识别的技术而言,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对它过于担心,某些情况下,它比普通的密码更加安全,如果你的手机也有指纹识别功能,不妨放心的使用吧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mobile/201404/1280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4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