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影像 >> 正文

解析“照片的细节”:不可忽视的拍摄知识|照片|网友

2014-02-27 23:51:00  来源: 影像 

所谓内行看门道,外行看热闹。在看一些摄影作品时,对于大家经常说的照片细节,感觉字面上理解容易,但深入理解很难。说很多优秀的作品胜在细节,有时也看不出来。有时听到人们讲一些摄影的词语:张力,细节,光影等。一听,仿佛每个人都懂,可叫人说出个所以然来,却又不知从何讲起。

今天,我们就很直观的举例讲讲照片的细节。细节是什么?它可以指在你照片中微小的局部,例如物品轮廓的形状,或是女孩嘴唇粉嫩透亮的程度;它也可以泛指色阶的连续程度;一张影像曝光之后呈现的明暗光比也与细节相关。为了理解方便,可以将细节分为物理细节和立意细节。

一、物理细节

什么叫物理细节?

知乎网友叶明说,物理细节有一个近义词:宽容度。但这仅仅是近义词,而不是同义词。因为我们不能说一幅图片的宽容度大于另一幅,就得出这幅图的细节更丰富的结论。我们知道,当我们在拍风景的时候,宽容度更高的机器能够展现更好的细节。

简而言之,同样的构图,同样的时间拍摄同样的场景,宽容度更高的机器能够容纳更多的风景,给人更多的细节。这便是所谓的物理细节。

宽容度对比图

宽容度对比图

举个例子,对于这两张图片,我们可以说后面这张的细节更丰富。wWW.WINGwIt.coM下面这张图片能够看见右上角的树干,右边的石头,以及人衣服的颜色。它包含的细节更丰富,人能够获取的信息更多,可以认为细节丰富。

这一点在风光摄影中体现得比较明显,黑卡技术,HDR技术,中灰渐变镜的作用都在于提高画面的宽容度,展现出更多的细节。

知乎网友苏乂乂将叶明说的宽容度展开并扩充,可以得到客观上的细节还有大家所熟知的锐度、色阶、焦内、焦外、曝光等等,上述的这些元素,是相对来说可以看得到、“摸得着”、也说得出一二的。

叶明补充道,必须说的是,宽容度高不等于细节更丰富,那不然就会得出无敌兔拍出来的照片一定比LX5拍的照片细节更丰富这样荒谬的结论。我只能说宽容度是画面物理细节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体现,但并不是全部。比如剪影摄影,它恰恰追求高对比,但它亦可以通过剪影展现出足够多的细节,所以,物理细节也要结合具体的拍摄题材和拍摄环境进行判断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yx/201402/659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4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