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手机 >> 正文

移动4G版5s/5c上手体验:网速不再是瓶颈|移动版5s|移动版5c

2014-01-17 15:46:09  来源: 手机 

凤凰数码讯(文/武晓勃) 作为一个忠实的iPhone用户和中国移动用户,笔者一直在iPhone中忍受着“大E”网络的龟速,盼望着有一天可以在iPhone中体验到中国移动的高速网络。虽然曾寄希望于支持LTE网络的iPhone 5,但美好的愿望不久后就宣告破灭。随着iPhone 5s的发布,硬件支持TDD-LTE的消息让笔者激动不已,终于可以将iPhone、移动、高速网络这几个本来并不相容的事物组合起来。

移动4G版iPhone 5s/5c

在移动4G版iPhone 5s/5c发布前,我们凤凰数码拿到了型号为A1518和A1516的iPhone 5s/5c,此型号机型为移动合约机,目前苹果官方LTE版型号为A1530/A1529。相对于此前发布的版本来说,4G版5s/5c在外观和硬件体验方面完全一致,仅仅是网络制式方面的区别。4G版5s/5c在国内可支持TD-LTE/TD-SCDMA/GSM网络。笔者将一段时间的体验整理成为文字,与一起期待4G版5s/5c的朋友分享。

4G网络速度快 但目前覆盖率不够好

笔者在拿到4G版iPhone 5s后,走了“望京中轻大厦——798——三元桥——双井——崇文门”这样由外及内的路线来进行网络速度实测。wWW.wIngwIt.COm在这一圈路程中,笔者实际测试4G网速在7-40Mbps之间,大多数情况下为20Mbps附近,仅在国贸、双井等繁华区域得到了接近40Mbps的速度,整体速度优于3G网速。

4G网络速度实测

再来说下信号强度,笔者由中轻大厦出发上五环后,发现4G网络信号已经消失,iPhone的状态栏显示已经自动切换为3G,之后又降低至EDGE网络,直到京密路出口才变回4G状态。在剩下的路程中,iPhone始终可以连接到4G网络,但由于在车内,信号始终为2-4格间徘徊,几乎没有出现满格的情况。而回到了位于崇文门西花市的家中,发现只能使用EDGE网络。

4G网络下视频播放

笔者使用Safari浏览器访问凤凰视频,视频播放非常流畅,一段4分钟的视频,在播放到14秒的时候已经缓冲完一半,这还仅是在只有两个4G信号时进行测试的结果。

移动4G与电信3G网速测试(国贸)

在国贸桥处,笔者对移动4G(iPhone 5s)和电信3G(iPhone 5)进行网络速度测试,移动4G的速度完爆电信3G,不过移动4G的信号稳定性没有电信3G好。

网络切换速度快 语音通话清晰

与3G网络不同,4G网络仅为数据网络,不包含语音功能,目前4G的解决方案分为2G/4G双待和CSFB两种,2G/4G双待是最为常见的解决方案,不过在手机状态栏中会出现4G和2G两个信号格,根据需求来选择网络,不过双待的功耗会更大。

而iPhone采用的为CSFB技术,非通话状态下使用4G网络,通话后回落至2G网络,很好的解决了功耗问题,通过优化还让挂机后4G网络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恢复。笔者在实际测试中发现一般情况下,在挂断电话1-2秒的时间就会恢复至4G网络,形象点的说法就是在通话界面消失后就已经切换至4G网络了。

在语音通话质量方面,凭借着中国移动坚实的2G网络,笔者在拨通电话后,2G信号基本为满格,语音质量非常清晰。

入门档套餐流量偏少

在资费方面,中国移动iPhone 5s合约机价格为5488起售,合约机提供138元-588元共七档资费可选,不过资费档设计的较为简单粗暴。138元的入门档套餐仅包含流量600MB,却提供500分钟的语音通话,给人的感觉像是在设计2G套餐。

移动/联通iPhone 5s套餐资费对比

不过随着套餐档的提升,数据流量和语音通话时长均有所增加,到最高的588元套餐包含4000分钟通话和5GB流量,要联通的iPhone 5s套餐888元档要更加丰富,价格也更有诱惑力。而移动4G套餐整体设计给人的感觉没有丝毫层次感。

iPhone 5s/5c移动合约计划套餐

移动iPhone 5s合约机值得买么?

首先,从网络速度方面来说,笔者强烈建议移动iPhone用户升级,摆脱“大E”的困扰,如果担心4G网速会吃掉大量流量的话,可以购买裸机使用TD-SCDMA网络,速度相对之前的EDGE也要提升不少。对于电信/联通版iPhone用户,笔者不建议升级,目前的3G网络虽然速率上比不过4G,但速度已经相对较高,基本满足日常的需求。

裸机还是合约机,港版还是行货,这是一个让人非常纠结的问题。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在购买时要注意下自己平时的话费水平,如果平时话费不高的话可以考虑裸机赠送流量的购机方式,如果平时话费就很高的用户则不必困扰,不要犹豫,合约机最适合你了。

最后还需要大家注意的是,不管是移动发售的裸机还是合约机,只要是型号为A1518和A1516的iPhone 5s/5c,插入联通卡后仅可使用GPRS网络,无法使用任何网络的电信卡。型号为A530/A1529的iPhone 5s/5c可支持TD-LTE/WCDMA/TD-SCDMA/GSM网络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mobile/201401/334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4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