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推荐:
您现在的位置: 翼智数码科技网 >> 电脑 >> 正文

英特尔酷睿M将会有力打击ARM 对微软有帮助|ARM|英特尔

2014-09-26 10:48:02  来源: 电脑 

与Haswell相比,英特尔的酷睿M芯片尺寸小约50%,厚度减少30%,能耗降低60%,电池续航时间将得到进一步延长。更重要的是,酷睿M芯片不要求风扇,使得厂商可以设计出厚度仅为7.2毫米的平板电脑、变形本和超极本。相比之下,微软Surface Pro 3厚度为9.1毫米,苹果iPad Air厚度为7.5毫米。今年圣诞销售季,将有逾20款配置酷睿M芯片的产品上市销售。

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UploadFiles/201409/2014092610480290.jpg

笔者认为,酷睿M代表着英特尔-ARM大战的一个转折点,可能帮助微软实现“一个Windows”生态系统的梦想。

理解英特尔-ARM大战

ARM本身不生产芯片,只是把其低能耗的芯片设计许可给其他芯片厂商,例如高通、德州仪器、博通和三星。

过去10年英特尔最大的失误是错过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转型。通过宣扬其芯片的节能特性,ARM在移动芯片市场获得了快速进展。Www.wIngWiT.COm

由于对于移动设备来说,电池续航时间比处理能力更为重要,因此,ARM占领了95%的手机市场,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基本上交了白卷。英特尔2008年推出了凌动芯片应战,但它并未能蚕食ARM的市场份额。2010年苹果iPad的发布,标志着ARM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平板电脑市场。

把ARM赶出高端市场

酷睿M平板电脑和混合本的价格可能在1000美元(约合人民币6145元)左右,与128GB版iPad Air(929美元,约合人民币5709元)、13英寸MacBook Air(999美元,约合人民币6139元)、128GB版Surface Pro 3(999美元)相当。酷睿M本身的价格约为300美元(约合人民币1844元),比低端平板电脑还要高。

英特尔显然不想使酷睿M登陆中、低端设备,把这些市场让位于凌动和Haswell。英特尔的战略是,在低端市场上用凌动挑战ARM,使Haswell和酷睿M打入中高端设备市场。

把ARM挡在高端笔记本和台式机大门之外是英特尔重中之重的任务,因为ARM多次声称苹果64位A7是一款“桌面级”芯片。市场上一直有传言称苹果将利用ARM芯片取代MAC计算机中的英特尔X86芯片。ARM还声称,这些64位芯片最终将蚕食英特尔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。

http://y2.ifengimg.com/haina/2014_38/8ef29b120ddd76e.png_w600

“一个Windows”是ARM的软肋

英特尔有一个ARM不具有的关键优势——微软的支持。微软ARM版Windows——Windows RT遭遇惨败,原因是它不能运行传统的Windows软件。Windows RT只能运行Windows Store中的软件,削弱了其作为办公工具的地位。

ARM的关键弱势是,其芯片仍然没有被应用在Windows PC中。ARM芯片应用在数款Chromebook,以及Surface 2和Lumia 2520等Windows RT设备中。

如果要想蚕食英特尔核心的PC市场,ARM必须说服微软发布支持其芯片架构的Windows版本。但是,鉴于Windows RT刚刚失败,微软近期不大可能再次尝试推出支持ARM芯片的Windows版本。

笔者认为,微软将推动面向X86手机、平板电脑和PC的“一个Windows”概念。这意味着我们近期会看到配置凌动芯片的Windows Phone手机和更低端的平板电脑,以及更高端的酷睿M平板电脑和混合本。微软可以把所有X86系统整合到Windows 9下,不再开发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等面向ARM芯片的操作系统。

结论

英特尔的酷睿M很重要,因为它将使Windows 8.1平板电脑和混合本更轻薄、更安静、更节能。它近期还会推动高端Windows平板手机的开发。

英特尔的战略肯定不会扼杀ARM,但能够把ARM芯片挡在PC市场之外,使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。


From:http://www.wingwit.com/Article/computer/201409/2942.html
    推荐文章
    Copyright © 2006-2014 翼智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   All rights reserved.